1. 您所在的位置返回首页
  2. 新闻中心
  3. 人道纪实
  4.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3名志愿者获评“全国红十字志愿服务先进典型”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3名志愿者获评“全国红十字志愿服务先进典型”

2023-02-02

近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公布全国红十字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名单,300名优秀红十字志愿者被推选为全国红十字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其中,中国红十字基金会3名志愿者光荣入选。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此次获评全国红十字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的3名志愿者分别是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应急救援志愿者、兰州大学学生环境保护协会会长徐一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医疗救护志愿者、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副院长杨斌及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医务社会工作办公室主任尉真。

作为我们身边平凡的一员,志愿者发挥着不平凡的力量,他们用行动诠释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一起重温3名优秀红十字志愿者的事迹,向面对困难挺身而出、不计回报投身志愿服务的红十字志愿者们致敬。

徐一城:有专业有温度

徐一城,兰州大学学生环境保护协会会长、兰州大学数学强基班资助委员、红十字应急救护师、红十字应急救援队队员、红十字志愿者。

自2017年成为红十字志愿者以来,徐一城积极参加红十字应急救护宣传、普及和培训志愿服务活动,受益人数1万余人次。2022年,他先后为学校、企业、社区开展公益讲座4期,1100余人受益,参加心肺复苏(CPR+AED)培训班18期、红十字初级救护员培训班1期, 950人通过考核获得急救证书。“9·5”四川泸定地震发生后,徐一城第一时间在应急管理部“灾害应急救援救助平台”申请救援,成为抗震救灾的一名备勤队员。

新冠疫情防控期间,他连续多日参加志愿服务,为居民配送生活物资、负责社区人员进出登记扫码以及红十字抗疫物资清点发放,工作在零下30多度的北方寒冬里,他也没有丝毫退缩。

杨斌:一边吸氧一边坚持筛查

杨斌,医学博士、主任医师、中共党员,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副院长、心外科主任,曾获得河南省医德标兵、出彩河南人最美医生。

在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携手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开展“天使之旅”先心病患儿筛查救助行动的8年间,杨斌作为党员志愿者、专家团队带队医生,携带先进的医疗设备,多次走进青海、贵州、云南、西藏等地开展筛查。在西藏那曲、阿里等海拔4500多米的高原地区,杨斌忍受严重的高原缺氧,一边吸氧一边进行先心病患儿筛查,排除艰难,入户为不方便出行的患儿进行诊疗。杨斌参加“天使之旅”先心病患儿筛查救助行动累计时长超过506小时,帮助多名患儿及时确诊并得到救治。

尉真:专业社工带领和践行志愿服务

尉真,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医务社会工作办公室主任、主任医师,曾获中国社工协会“十大社工人物”,山东省“齐鲁和谐使者”、“最具爱心慈善楷模”、优秀医务社工等荣誉。

2008年,尉真创建了山东省医疗卫生系统首个医务社会工作部门,践行“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开展志愿服务、惠民医疗救助与病人社工支持等工作, 将社会工作理念融入医疗服务,培养医护人员人文情怀,探索本土医务社会工作模式,推动中国医务社会工作发展。

10余年来,在她的带领下,医院社工团队累计服务家庭困难病人近76000人;构建罕见病社群,派驻专业社工提供医疗救助指导、住院适应、资源链接等服务,形成一套完整专业的体系。

在她的带动下,山东省立医院现有注册志愿者5208人,每年志愿服务平均时长8960余小时,年均受益人群近10万余人,建成一支包括医护人员、大学生、爱心人士、老年退休人员为主体的志愿者队伍,开展社区义诊、健康宣教、大型医疗援助项目,为患者提供导医导诊、日常护理等志愿服务。还发展出“社工+义工”的服务模式,将慈善与志愿服务精神、社工理念融合,将就医过程与慈善救助密切联系与契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十字事业和志愿服务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推进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常态化专业化,充分发挥志愿者在红十字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激发志愿者参与和支持红十字事业的积极性,形成促进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发展的合力,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在全国开展推选宣传红十字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活动。经过各级红十字会择优推荐、集中评审、网上公示, 300名优秀红十字志愿者被推选为全国红十字志愿服务先进典型。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向所有参与和支持红十字人道事业的志愿者致敬!人道路上,感谢有你一路同行!

▲扫码加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志愿者行列

回到顶部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注册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重置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