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您所在的位置返回首页
  2. 新闻中心
  3. 人道纪实
  4. 三年,这个公益项目培训17323名困难母亲

三年,这个公益项目培训17323名困难母亲

2021-03-08

有这样一群妈妈,她们肩负着家庭的重担,承受着生活的压力,有的家境困难、有的身患重病、有的遭遇变故……但即使身处逆境她们却从不抱怨,依然自强不息。她们就是“魔豆妈妈”。

“魔豆妈妈”项目是由“中国红十字会∙淘宝公益基金”资助、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具体执行的困难妈妈群体帮扶项目。该项目旨在为自强自立的困难妈妈提供电商创就业技能培训,帮助她们通过自身努力,开展电商创业和实现电商就业来增加收入,维持家庭生活,并实现有尊严的脱贫。帮助一位母亲,可以让一个家庭受益。自2017年10月至2020年12月,“魔豆妈妈”项目在全国10个省、市、自治区共计培训17323人。

疫情期间,“魔豆妈妈”项目为困难妈妈们提供远程培训和帮扶。通过项目赋能,“魔豆妈妈”们在线开展电商相关创业和就业活动,特别是从事云客服工作使得她们在疫情期间依然能够实现稳定工作、稳定收入,在家工作也能靠自己的劳动来帮助家庭脱困,巩固了脱贫成果。

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让我们走进“魔豆妈妈”,了解她们的故事。

何柠羽:“背篓”撑起一个家

▲2018年,何柠羽背篓背着孩子做电商,打包快递包裹。摄影:马路遥

何柠羽,湖北省黄石市人。在成为云客服之前,她一直没有正式工作,电脑只会“开机关机”,最基础的打字都得从头学起。丈夫有听力障碍,家里没有稳定的收入。

人生的前四十年,何柠羽的命运就是在这样不幸的漩涡中打转。后来,她参加了“魔豆妈妈”云客服培训,不久后开始在电商平台从事客服工作。每天不间断的客服工作很辛苦,但何柠羽却很感恩。孩子出生后,为了不影响工作,她将孩子背在背篓里,每天背着孩子坐在电脑前为客户解答难题,同时打理自家的网店。肩膀勒出的两道深深血印,是那段艰难岁月留给她的深刻印记。

为了家庭,她咬牙坚持下来。“我很感谢‘魔豆妈妈’项目。云客服的工作不仅改善了我们一家人的生活,还为我经营自己的网店积累了一线经验。”去年疫情影响了湖北产品电商销售。她又开始学习直播带货,不断突破自己。前段时间,她代表黄石市参加湖北省农业厅举办的农业电商直播大赛,获得最具人气奖。

凭着自强不息的精神,在“魔豆妈妈”项目的帮助下,何柠羽已经从一个不会打字的电脑小白成长为淘宝4家店铺的掌柜,也成为年销售额过百万的淘宝主播。“魔豆妈妈”项目让她成长为现代女性,更好的守护家庭,也收获了更好的自己。

▲何柠羽参加阿里公益“魔豆妈妈”直播带货活动

卫明媚:魔豆花开为爱而来

▲卫明媚在工作的电脑前

卫明媚,来自河北邢台,老公在外务工,她独自在家照顾4位老人和2个孩子。母亲去年摔坏了腿,她照顾家庭的责任更加沉重了。

2020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卫明媚接触到“魔豆妈妈”云客服项目,顿时感觉眼前一亮。云客服的工作时间灵活,通过互联网在家就可以就业,既能照顾孩子还有稳定的收入,她当即报名参加培训。经过系统培训和考核,卫明媚成为了一名云客服。去年“双11”,最忙的时候她接受的咨询量超过1000条。虽然第二天肩膀疼得抬不起来,但当月就实现了五六千的收入。这使得卫明媚更有动力、更有自信,也更加努力工作。

今年初,河北突发疫情,居民隔离在家,大多线下消费转至线上。同时,由于物流受限,订单咨询量增加,云客服的工作量也相应增加。卫明媚说:“我们初六开始就正常上班了。和去年这个时候相比,因为有‘魔豆妈妈’云客服这份工作,我感觉生活压力小了许多。疫情期间,看到身边不少朋友因为不能外出工作没有了收入来源,我都会把‘魔豆妈妈’云客服项目分享给她们,让大家一起获得项目给我们带来的温暖和改变!”

小小的电脑屏幕,成了卫明媚和千千万万消费者沟通的桥梁。她始终认为,耐心为每一位顾客答疑解惑,是云客服的本职工作。在疫情严重的阶段,她每天都要工作8小时以上,为150多个买家解决订单疑问。

卫明媚说:“幸福的生活是奋斗出来的。我格外珍惜云客服这份工作。它除了让我有稳定的收入,还获得生活的勇气。”

张国玲:魔豆妈妈云客服给我的不只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个家

▲张国玲在电脑前从事云客服工作

张国玲是一名来自河北邯郸的“魔豆妈妈”云客服,也是一名先天性脊椎裂患者。手术后,她双下肢走路困难,生活很难自理。她的丈夫在2018年因双侧股骨头坏死需要手术。面对压力,她渴望拥有一份力所能及的工作,分担家庭和生活的重担。但由于身体不便,她找工作屡屡受挫。

2019年,张国玲加入“魔豆妈妈”云客服项目。在项目工作人员耐心帮助下,她参加了云客服技能培训,并顺利上岗成为了一名云客服。“我可以不出家门就能工作了,‘魔豆妈妈’云客服给我的不只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个希望,让我有信心去扛起家庭的重担”,张国玲说:“首次上线打开属于自己的工作台,觉得很真实、很开心。记得上班后拿到第一个月工资,那种心情真的无法用语言形容。我给爸妈和两个孩子买了新衣服,爸妈都为我感到高兴,孩子们更是乐开了花”。

在今年疫情期间,张国玲依旧在家工作,收入没有受到影响。这使得她更加珍惜这份工作。即使脚上、腿上有不同程度的冻疮,她也依然坚守岗位,在线上服务好每一位客户。

回到顶部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注册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重置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