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您所在的位置返回首页
  2. 我们的项目
  3. 公益倡导&人道传播
  4. 红气球挑战赛
  5. 聚焦媒体
  6. 【千龙网】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 “红气球”定向越野赛(北京站)暨京津冀应急救护达人大赛圆满举行

【千龙网】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 “红气球”定向越野赛(北京站)暨京津冀应急救护达人大赛圆满举行

来源:千龙网 2021-05-11

5月8日第74个世界红十字日,早上8点发令枪鸣响,“红气球”定向越野赛(北京站)暨京津冀应急救护达人大赛在北京通州正式开赛。此次活动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北京市红十字会联合主办,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训练中心协办,北京世博阳光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华瑞健体育科技有限公司承办。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理事长郭长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贝晓超,北京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李宝峰、秘书长张立军,北京市体育产业协会副会长高原鸣,北京市通州区定测向运动协会会长马伯旸等出席活动。

“红气球”定向越野赛(北京站)暨京津冀应急救护达人大赛鸣枪开赛 摄影:谢季森

应急救护+定向越野,寓教于乐的运动公益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发起的“红气球”定向越野赛是国内首个以应急救护为主题的五人团队式定向徒步运动公益赛事。此次北京站活动是“红气球”定向越野赛的首场活动,共有来自北京、天津、河北、江苏等地865名队员组成173支队伍参赛。参赛队员既有户外运动爱好者,也有高校学生、职场白领等,年龄跨度从16岁到70岁。

参赛队伍从起点出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小红”形象在此次活动中正式亮相 摄影:陶冉

活动当日,参赛队伍为公益挑战徒步21公里,从北京通州城市绿心公园南门出发,途经通州绿心公园和北京大运河森林公园,途中完成应急救护6项指定任务,包括知识问答、创伤包扎、担架救援、心肺复苏、自动体外除颤器(AED)使用、海姆立克急救法等。

参赛选手徒步行进中 摄影:谢季森

参赛选手在应急救护知识问答任务点认真答题 摄影:谢季森

参赛选手们协同配合,完成伤口包扎任务后准备进行担架救援任务 摄影:谢季森

参赛队伍进行担架救援任务 摄影:谢季森

参赛队员进行心肺复苏任务 摄影:谢季森

参赛队员进行心肺复苏及自动体外除颤器(AED)使用任务 摄影:谢季森

参赛队伍分为公众组和达人组,经过3小时的比赛,决出本次大赛公众组和达人组排名成绩。来自民航总医院的“医路同行”队获得公众组第一名,东城消防红十字救援队、河北石小红应急救援队、邯郸跑吧为爱奔跑、北京市红十字军红救援队1组等4个队获“京津冀应急救护达人”称号。“医路同行”队队长在赛后表示,“这次活动很有意义,取得第一名的成绩体现了五人团队协作的精神和力量。在比赛过程中,还重温了急救知识,锻炼了应急救护技能。”

颁奖仪式合影

参赛队员在终点处冲线

参赛队员获得完赛奖牌 摄影:谢季森

此次活动中有一支特殊的参赛队伍,队员们戴着特制的“微笑口罩”,在现场引起了大家的关注。这支队伍由北京联合大学特教学院体育组听障学生组成,弓立医疗集团以独特的唇部透明设计为听障人士和志愿者定制“微笑口罩”,方便唇语交流,用爱心搭建起沟通桥梁。

戴着特制“微笑口罩”的听障学生参赛队伍 摄影:付春来

众筹为急救,是比拼更是爱的行走

为进一步在更广泛人群中普及和推广应急救护理念,此次活动为所有参赛队伍设置了筹款任务,所筹善款和活动报名费将计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应急救护专项基金。该基金致力于通过动员社会资源,开展应急救护设施建设、应急救护技能培训、应急救护知识普及、应急救护领域科研支持等活动,提升公众的应急自救互救能力。参赛队伍通过动员募集善款,让比赛不只是竞技比拼,也是一次“爱的行走”,为普及应急救护理念贡献力量。

多方齐上阵,助力“红气球”

“红气球”定向越野赛首站活动落地北京,得到北京市通州区定测向运动协会、北投体育产业有限公司、通州城市绿心森林公园、大运河森林公园的大力支持。此次活动还获得了中欣尚道、超达汽配、星鼎、天心天思、伊利、红牛、飞利浦等23家企业,新华社、央视、中新社等数十家媒体倾力支持,不仅为队员提供充足的物资,为活动提供传播支持,还让队员在顺利完成挑战之余深切感受到该项活动的意义。

20家企业、机构团体报名,共组队92支队伍参赛,其中康宝莱(中国)保健品有限公司组建20支队伍、100人参赛,字节跳动公益组建13支队伍、65人参赛,国信新网组建12支队伍、60人参赛,广泛动员员工参与。此次活动还招募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北京市红十字雷锋车队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中加国际学校、北京市政集团六公司、北京999急救中心以及社会爱心人士等共223名红十字志愿者,从前期筹备、物料领用、现场服务等方面全方位保障参赛队员。

红十字志愿者在活动现场为参赛选手提供补给、路线引导、打卡计时等服务 摄影:谢季森

据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贝晓超介绍, “红气球”定向越野赛是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精心策划筹备的创新公益模式,让公众在喜闻乐见、习以为常的活动中参与公益慈善、学习应急救护,感受人道情怀。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致力于将“红气球”定向越野赛打造成可复制、可推广、可传播的参与式人道公益标杆品牌,共同倡导“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公益理念,提升社会公众的应急自救互救能力。

回到顶部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注册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重置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