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您所在的位置返回首页
  2. 新闻中心
  3. 人道纪实
  4.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第十八期“院士+”儿科医师培训班圆满结业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第十八期“院士+”儿科医师培训班圆满结业

2021-08-27

8月27日下午,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第十八期“院士+”儿科医师培训班结业仪式在北京儿童医院举行。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副理事长刘选国,北京儿童医院院长倪鑫、副院长葛文彤、院办主任聂小莺,以及本期培训班导师代表和全体学员出席结业仪式。

图:北京儿童医院副院长葛文彤作培训总结

仪式上,葛文彤副院长对本期培训班进行了总结。他介绍,本期20名学员分别进驻新生儿、重症医学、血液病、先心病和急诊五个专业开展学习,带教导师根据学员水平和学习意愿定制详细的学习计划,确保因材施教。培训期间,学员与导师同班同组,便于导师实时掌握学员学习进度,保证培训质量。此外,基地还安排学员参加丰富多样的院外论坛、技能培训班和关联知识培训,为学员建立全面的知识技能体系,为日后工作加深理论基础。

学员代表、来自湖北省松滋市妇幼保健院医生严海峰和天门市妇幼保健院儿科护士危玲分别就学习期间的收获和感悟进行汇报。他们感谢中国红十字基金会院士+博爱基金为广大儿科医师创造的宝贵学习机会,同时也感谢北京儿童医院提供高水平的教学环境和一流的教学质量。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三个月的学习,不仅自身专业能力获得提升,更重要的是在北京儿童医院人文关怀理念的影响下,今后为患儿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

北京儿童医院新生儿中心医生武艳红和重症医学科护士长段颖杰作为导师代表分享了带教体会。他们表示,参训期间,学员充分利用北京优质的临床资源,通过查房、病例讨论、床前演练和实操等形式对危重症病例加以学习和探讨,掌握了儿童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思路和诊疗规范。参训学员的临床经验同样是宝贵财富,此次培训也实现了医生与进修医生的教学相长。

图:北京儿童医院院长倪鑫致辞

倪鑫院长祝贺全体学员顺利结业。他表示,北京儿童医院作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在人才培养、技术提升、诊断指导等各方面发挥着领头作用。医院将一如既往支持“院士+”西部儿科医师培训计划,为东西部儿科医疗资源的互通互享贡献力量。倪鑫勉励学员承担起建设好本地儿科医疗服务体系的重任,加强与培训导师的长期联动,做好儿童保健和疾病预防,确保疑难重症病例及时转诊。他强调,培训班的结业是每位学员建设家乡儿科事业的开始,儿童健康是中国梦的起点,希望千万儿科医师一同携手,为儿童健康撑起一片蓝天。

图: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副理事长刘选国致辞

刘选国副理事长对北京儿童医院五年来坚定不移支持“院士+”西部儿科医师培训计划表示感谢。他指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尤其是本土疫情出现小范围反弹时,北京儿童医院保障每位学员安心、安全的开展学习,离不开每位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刘选国还向学员们介绍了红十字运动的起源和发展,以及中国红十字会推进应急救护培训、灾害救援、人道救助等领域的重点工作。他指出,每位参与培训的学员都是红十字人道公益事业的重要力量,希望学员们在工作岗位上发挥“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回到家乡后,发挥传帮带作用,用自己的所学所得带动所在医院乃至本地儿科的发展,筑牢家乡儿童健康的第一道屏障。

图:与会领导向学员发放结业证书,并向优秀学员颁发荣誉证书

2016年2月,13名两院院士共同发起设立中国红十字基金会“院士+博爱基金”。“院士+”西部儿科医师培训计划是中国红十字基金会院士+博爱基金的首个落地项目,旨在通过专业培训,提升我国西部地区儿科医师诊疗水平,推进儿科分级诊疗实施,助力西部儿科振兴。

截至目前,“院士+”西部儿科医师培训计划已累计开展18期培训班,惠及新疆、贵州、青海、内蒙古、云南、宁夏、陕西、湖北等地共354名儿科医师,并举办由北京儿童医院对乌鲁木齐儿童医院小儿泌尿科科室托管培训1期。现拥有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北京儿童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五所培训基地。

图:与会领导和学员合影

回到顶部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注册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重置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