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您所在的位置返回首页
  2. 新闻中心
  3. 人道纪实
  4. “天使之旅”再入西藏:先心病孩子的“心”希望

“天使之旅”再入西藏:先心病孩子的“心”希望

2021-09-26

秋分刚过,拉萨的清晨细雨蒙蒙,寒气袭人。

9月24日早上八点多,天还未大亮,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的医疗团队和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的工作人员已踏上旅途,赶赴林芝开展先心病患儿筛查救助。

拉萨到林芝近400公里,车子在山岭与隧道间奔走穿梭。高原之上,天气变幻莫测。时而阳光强烈,时而乌云低沉,气温也随之忽高忽低。

拉萨到林芝的路上

5个多小时的车程再加上氧气稀薄,对身体是不小的考验。胸闷、气短,一些人在车上吸起了氧气。

抵达林芝后,稍作休整,大家立即赶赴林芝市妇幼保健院。在那里,一些孩子和家人已经在等候。

郑州七院医疗队队员的行李

简短的启动仪式后,医生们将仪器设备熟练地铺展开,筛查活动随即开展。

郑州七院是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的“老伙伴”。自2015年起,该院医疗队先后10次参与“天使之旅”——先心病患儿筛查救助行动,总行程3万多公里,为368名先心病患儿成功进行了手术治疗。

医生为前来筛查的孩子听诊

第一个接受筛查的是刚满半岁的晨晨(化名)。头戴一顶黄色的帽子,他在奶奶的怀抱里安静而乖巧。

正在接受检查的晨晨(化名)

晨晨母亲说,孩子在出生三个月时查出“卵圆孔未闭”。这无疑成了压在全家人心里的一块大石头。“我是在林芝的公众号上看到了咱们筛查的消息。中间因为疫情,筛查推迟了一次。这次时间确定了,我们就带着孩子过来了。”

经过听诊和彩超检查显示,晨晨的卵圆孔已经闭合。

“没有问题了,没问题了!真的很开心。”心中的石头落地,晨晨母亲难掩兴奋。有惊无险,或许是世上最美好的词汇。

晨晨(化名)和妈妈、奶奶在一起

受高原缺氧等地理气候条件的影响,我国藏区儿童先心病高发。由于医疗条件有限,很多先心病患儿无法及时得到救治。

15岁的卓玛(化名)和6岁的白姆(化名)是一对藏族姐妹。几年前,卓玛被查出心脏有问题,但家里面迟迟没有积极求医和治疗。

卓玛家所在的村子,距离此次的筛查点有将近150公里的距离。父亲带着她们姐妹俩,花了三个小时才到达。

卓玛(化名)和白姆(化名)姐妹,以及她们的父亲

医生为姐妹俩都做了检查,结果都没有异常。

再三确认后,姐妹俩的父亲——一个普通话还不流利的藏族汉子,对医生或工作人员一遍遍说着“谢谢”。

并非每一个孩子都有远离疾病的幸运。

一岁多小恒(化名),检查结果显示室间隔膜缺损,很可能需要进行手术。对这个结果,小恒父母并不意外,也丝毫没有表露出沮丧。

“有问题就面对嘛!”小恒母亲是位藏族女性。她说,孩子四个多月时因为感冒,被查出了心脏的问题。所以对于这次“复查”的结果,心里有所准备。

她的丈夫也坚定地说,“我们会给孩子积极地治疗。”

小恒(化名)和妈妈

先心病并不可怕。目前,我国儿童先心病治愈率很高。此次筛查符合手术指征的孩子,将被接至郑州七院进行手术,患儿家庭不需要承担任何治疗费用。

救助一个孩子,就是给一个家庭带来了幸福。下一站,郑州七院医疗队和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的工作人员将赶赴数百公里外的昌都,继续天使之旅。

正如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秘书长助理兼救助救护部部长周魁庆在此次活动的启动仪式上所说——“社会的爱心没有止境,我们的脚步就不会停歇。”

回到顶部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注册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重置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