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您所在的位置返回首页
  2. 新闻中心
  3. 人道纪实
  4. 第十个全国交通安全日 | 保卫儿童道路安全,听听警官怎么说

第十个全国交通安全日 | 保卫儿童道路安全,听听警官怎么说

2021-12-02

2021年12月2日是第十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今年的主题是“守法规知礼让,安全文明出行”

道路安全,是伤害预防领域的一项重要内容。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发展,道路安全常识也广泛普及开来。十年前,国家设立“全国交通安全日”,旨在对促进道路安全畅通、推动社会文明进步、加强社会公德建设产生深远影响,提高全民交通法制和安全意识。十年间,道路环境日新月异,机动车保有量和驾驶员人数大幅增加。与此同时,道路交通事故造成的伤害备受关注。世卫组织数据显示,道路交通事故每年造成130万本可预防的死亡和约5000万人受伤,是全球范围内导致儿童和年轻人死亡的主要原因。

我们来分享一组公安部最新数据:截至2021年10月,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91亿辆,其中汽车2.99亿辆。汽车驾驶人达到4.40亿人。

 

 

再看另一组对比数据,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05年,平均每8.5个儿童对应的是1辆汽车;而到了2012年,2名儿童对应1辆汽车了。2015年,中国儿童的人口数据是2.71亿人。也就是说至今,相当于1个儿童对应1辆汽车。很显然,在如今汽车包围儿童的道路环境中,与日俱增的危险隐患不仅给专业人员,更是给教育工作者和家长提出了难题:如何提高孩子们出行的安全力,是一项重要而紧迫的工作。

世界卫生组织近年向全球制定并颁布了《确保儿童道路交通安全的十大策略》,每条策略的实施均有助于确保儿童出行安全。这些被证明行之有效的措施,从设计、道路环境、法律法规、行为指导,甚至小工具使用都给出了建议。

1.控制行车速度

2.减少酒驾

3.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4.优化车辆设计

5.骑、乘两轮车时佩戴头盔

6.使用儿童座椅等车内儿童约束装置

7.通过穿着鲜艳或反光衣物,让儿童被看见

8.对年轻新司机实施更严的驾驶限制,降低年轻司机的风险

9.为受伤的儿童及时提供适当护理

10.监督儿童的交通行为

此外,在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里,规定要通过采取配备儿童安全座椅、教育未成年人遵守交通规则等措施,防止未成年人受到交通事故的伤害。这是儿童乘车安全首次写入国家法律,为中国儿童出行安全又添了一层法律保障。

有利好的政策支持,同时也更需要儿童安全力教育传播。今年暑期,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儿童安全力教育专项基金邀请北京人民警察学院的柳实老师,给孩子们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交通安全课。从认识汽车语言,到“左右左高举手”过马路,再到体验盲区,普及12周岁才被允许骑行的法律法规……一个小时的寓教于乐活动,使得在场的每个孩子都亲身感受到“知危险会避险”的重要意义。

01

为什么不能分心走路?

安全过马路的实用方法

 

不少道路意外多是因为孩子没有走斑马线,跑着过马路,不观察来往车辆而发生的。来听听真正的警官是如何指导孩子们安全的过马路方法。

总结安全过马路的口诀:“分心不走路,走路不分心”过马路的时候要做到:“左右左看,高举手,各行其道,保证安全。”  ——北京人民警察学院教授 柳实

02

为什么儿童必须年满12周岁

才能骑车上马路?

交通文明的进步,离不开遵纪守法的意识、离不开安全习惯的养成,更离不开每个人自觉的责任。守法规知礼让,为了孩子平安,我们必须以身作则,做好榜样!

【交通安全日历年主题

2012年 遵守交通信号,安全文明出行

2013年 摒弃交通陋习,安全文明出行

2014年 抵制七类违法,安全文明出行

2015年 拒绝危险驾驶,安全文明出行 

2016年 社会协同治理,安全文明出行 

2017年 尊法守规明礼,安全文明出行

2018年 细节关乎生命,安全文明出行 

2019年 守规则除隐患,安全文明出行

2020年 知危险会避险,安全文明出行

2021年 守法规知礼让,安全文明出行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儿童安全力教育专项基金

2021年3月29日,在第26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之际,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儿童安全力教育专项基金在北京启动。基于中国0-19岁青少年认知行为特点、伤害的共性研究,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儿童安全力教育专项基金旨在动员学校和社会力量,致力于共建共享儿童安全体系,培育儿童预防伤害的自我觉知能力。

未来5年,该基金将在350所“安全力教育示范校”开展培训项目,结合课堂教学开展课外环境改进、家庭访问、社区共建等活动,构建完善的校园-家庭-社区安全体系,促进儿童自我安全力提升。此外,还将创建儿童伤害数据库,开展伤害行为循证分析,建立青少年儿童安全力教育公益网站,面向社会共建共享预防知识资源。

回到顶部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注册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重置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