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您所在的位置返回首页
  2. 新闻中心
  3. 人道纪实
  4. 小英雄12月成长日记:寒冬里温暖人心的力量

小英雄12月成长日记:寒冬里温暖人心的力量

2022-01-18

2021年12月,寒冷的天气里,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英雄能量站”内如期迎来了各位小英雄,他们让这里变得热闹,充满温暖,这里让他们鼓起希望,勇敢迎接未知!

英雄能量站为每一位小英雄赋予能量

在山大二院,英雄能量站的活动在周五如期开展。四岁的小朋友康康迈着可爱的步伐来到英雄能量站。只见他怯生生地探进头来,也不说话,大眼睛却滴溜溜地扫过活动室,奶奶则是紧张的跟在他后面。在社工的热情邀请下,奶奶带着康康一起进入活动室,成为这期活动的首位小英雄。

进行了热身游戏后,小朋友们开始做起了粘土。在陪康康和奶奶聊天的过程中,社工发现这一天正好是康康的生日。得知康康的父母下班后会过来陪康康一起过生日,社工放下了担忧。这时,康康问道,“姐姐,待会儿你可以来尝尝我的生日蛋糕吗?”社工抱歉地对康康说,活动到四点半结束,社工姐姐没有办法陪康康一起过生日了。

见康康有些许的失落,社工决定为他做一个特别的生日礼物。社工先用白色的粘土打底,做出一个圆圆的碗。然后用黄色的粘土揉成一根细长的面条团在一起。一碗阳春面怎么能没有鸡蛋呢?社工这样想着,用粘土做成了荷包蛋仔细地铺在面条上。最后,在面条上放上了“香菇”,还撒上“葱花”。一碗为康康的庆贺生日的阳春面就做好啦。

收到这个礼物的康康喜不自胜,他小心翼翼地把这碗“面条”放进手心,忍不住向其他的小朋友分享自己的快乐。

希望这碗特殊的“阳春面”能陪伴康康度过住院的日子,给他以最美好的祝愿和战胜病痛的勇气!

英雄能量站里热闹非凡,来到这里的小英雄们有十一岁、已经上小学五年级的小哥哥,也有仅六个月大、还依偎在妈妈怀里的小婴儿。

在本期的热闹与繁忙中,小姑娘佳佳格外令人印象深刻。热身游戏过后,社工带领小朋友们以“美好的生活”为主题开展绘画活动。相较于其他的小朋友的一筹莫展和互相讨论,佳佳不声不响地完成了两幅作品,一幅是她画出的家园——阳光、白云、结满了苹果的树、被栅栏围起来的花园以及烟囱里飘着炊烟的房子;另一幅画则是佳佳最爱的乐园,天空中挂着几朵云彩和一道引人注目的彩虹,乐园里到处是放飞的气球,还有礼炮喷出的礼花。

在完成了创作后,佳佳安静地坐到另一边的小凳子上,继续了沉浸式的创作旅程。

在活动的尾声,社工惊讶地看到这个安静内向的小女孩,为她的芭比娃娃建造了一座雄伟的城堡。

很多的家长担心自己的小孩太过“内向”,希望他们能像家长期望的那样“大方”一点,甚至有家长因为孩子害羞而忍不住对他们发脾气。但是,无论是活泼外向还是安静内向,性格是没有对错之分的。这次小英雄佳佳向我们展现,内向安静的小朋友也有大大的能量。

打开一个未知 还你一个惊喜

对患儿和家属来讲,手术是未知的,手术室是未知的,来到手术室需要做什么也是未知的……在充满未知的情况下来到陌生的环境很容易感到紧张和焦虑。在山东省立医院,为了缓解患儿的紧张情绪,转移他的注意力,让陪同家属能够更明显的感受变化,坐落在术前等候区的英雄能量站特意在小英雄们等待手术时开展了“抽盲盒”活动。

鹏鹏在刚到术前时很胆怯,不敢进门,不想玩玩具,也不想看动画片,妈妈在一旁也愁得不知道怎么办才好。“哐啷哐啷!” 鹏鹏被发声的纸盒子吸引了,盒子上有小兔子“朵朵”,有托马斯小火车,还有各种各样吸引人的小贴画。但是鹏鹏对看不到的盒子里面发出声响的物品更感兴趣。

鹏鹏:“我能玩吗?”

社工:“当然可以!”

鹏鹏:“里面是什么啊?”

社工:“你猜一猜,说不定会是你喜欢的呢!”

于是鹏鹏尝试着伸出手,摸到了一个光滑的材质偏硬的物品,拿出来一看。“哇!是小汽车!我最喜欢小汽车了!”“还有吗?我能再摸一个吗!”“这个是坦克!我家里也有个坦克!”“这个是挖掘机!”“......”

鹏鹏兴致勃勃地对盲盒进行着探索,全然忘记了刚到时的紧张感,妈妈也终于放下了心。

 

盲盒不止受到大朋友的喜爱,连小朋友也对它充满了探索欲。

希希年龄较小,注意力集中的时间比较短,觉得钓鱼玩具玩一会就不好玩了,弹琴的小玩具一不小音乐老是换,动画片妈妈也不让一直看。虽然我现在看起来不哭不闹的,但是不要挑战我的耐心呀。” 希希左看右看发现,“咦,这是什么东西。看起来像个小房子。”好奇宝宝开始了他的探索。妈妈陪着希希一起对未知的“小房子”进行观察和探索,抓握能锻炼到希希的大动作,未知的盲盒也能引起希希的好奇心,注意力也变得很集中了。一直到手术室的医护人员来接希希进房间做手术,希希才恋恋不舍地放下盲盒。妈妈很惊讶希希会被直接抱进去而没有用镇定剂,这对于这个年龄的宝宝来讲是很不常见的。

其实,未知也没有想象中的可怕啊,是有点小惊喜呢!(文中儿童均为化名)

英雄能量站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与五十铃自动车株式会社于2021年5月联合发起英雄能量站项目,该项目以志愿服务为核心,通过医院、社区、学校等公共空间改造和构建在不同场景下社工、志愿者义工“双工联动”机制。项目以提升儿童和家长的医护意识,缓解就医的紧张和焦虑,促进亲子关系和家庭关系改善为目标,打造以陪伴、绘画阅读、心理疏导、健康科普、体能建设等多样性志愿服务活动。项目为开放式服务项目,后续将联动社会爱心人士、捐赠企业的支持,共同为孩子们打造充满温暖的医疗环境。

回到顶部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注册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重置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