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您所在的位置返回首页
  2. 新闻中心
  3. 人道纪实
  4. 4月小英雄成长日记 | 英雄能量站——成长开始的地方

4月小英雄成长日记 | 英雄能量站——成长开始的地方

2022-05-11

4月,是大地回春、鲜花初绽的美好季节。4月初,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携手爱齐科技援建的第一个“社区英雄能量站”在北京皮村同心未来学习中心启动,这是一个兼具儿童心理健康发展和身体素质提升功能的公益活动空间,为流动儿童的健康成长提供支持。同时,医院的“英雄能量站”里仍然充满希望和能量,小英雄们用自己的活力和创造力,冲破病痛的阴霾,继续传递着正能量。

北京皮村英雄能量站:建造自己的沙盘王国

皮村90%以上的儿童是流动儿童,他们跟随父母来到北京,居住在郊区的城中村,由爱齐科技捐赠援建的英雄能量站为他们提供了玩耍的空间和丰富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关注他们的身心健康,帮助他们成长为小英雄。

沙盘游戏是皮村英雄能量站的小英雄们最喜欢的活动之一,孩子们可以发挥想象力,用沙子堆砌出各种形状,还可以建造属于他们的沙盘王国!在社工的引导下,小英雄们互相介绍自己的沙盘作品和创意。社工还创新地把所有小英雄创作的沙盘作品结合在一起,创作出一个新的故事:在清凉的海滩上,美人鱼在唱歌,红色的风车在旋转。此时,时空穿越,出现了长城、一座提供生命源泉的水坝,以及东南亚风格的茅草屋。风格迥异的建筑交错在一起,美轮美奂。

社工表示,小英雄们的创造力是无穷的,可以和他们一起开展脑洞大开、活力满满的活动。社区英雄能量站将持续为小英雄们承载创意和活力,让他们展示最真实,最不设限的成长过程,去打造属于他们的快乐王国!

山大二院英雄能量站:希望的芽慢慢生长

在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的英雄能量站,小英雄们积极协助社工和医护人员开展活动,发挥出极大的创造力和生命力,用积木拼起了一个又一个梦想花园,搭载着自己的梦想和希望出发。

“这是动物园,你看,这里有老虎、鳄鱼、斑马……”

“你看我搭的小屋子,这是爷爷奶奶的家,有门、有窗、有小楼梯,从楼梯爬上去就到了屋顶,站在屋顶,可以看见天空,还可以看见大海!”

“我拼的是一个大大的广场,有花坛,广场上还有两具石狮子,为什么有顶?嘻嘻,下雨了,大家就不能在广场上玩了,所以广场有个顶,大家下雨天也可以在这里玩了。”

 

病痛阻挡不了孩子们充满童真的思绪飞向广阔的想象世界。一块块积木被拼搭在一起,想象中的画面找到了具象化的载体,小朋友通过这五彩缤纷的积木世界,用属于他们自己的符号表达着自己的心绪。

在英雄能量站里,孩子们兴致勃勃地搭建“宏伟巨作”,在这样的氛围感染下,家长们也忍不住开始动手,或折纸、或做粘土,还好奇地询问小朋友,“你搭的是什么呀?”引起了小朋友们你一言我一语的讨论。

在英雄能量站这个小小的天地里,孕育着朝气蓬勃的希望之芽,充满勃勃的生机。如同灿烂的阳光挣脱了重重乌云,在人间洒下希望,带来光明。

 

山东省立医院英雄能量站:为孩子们带来家一样的温暖

三岁多的糖糖是一个聪明可爱,对世界充满好奇、爱冒险的小朋友,因患病需要手术,住进了山东省立医院耳鼻喉科病房。

手术当天,禁饮食带来的饥饿感和隔壁床小朋友术后不适一直哭闹,让年幼的糖糖焦躁不安,妈妈温暖的怀抱也无法让她安静下来。到了手术时间,糖糖被妈妈抱着来到术前等候区,她一只手牢牢抓着妈妈的胳膊,一只手紧紧抓着最喜欢的兔宝宝玩具不松手。看着恐慌的孩子,妈妈心疼得掉眼泪。

术前等候区英雄能量站的护士阿姨见状,微笑着和糖糖打招呼:“我们小汽车上的兔宝宝和糖糖的兔宝宝好像呢!”好奇的糖糖突然安静了,低头看看手里的兔宝宝,再看看阿姨背后的玩具小汽车,“真的吗?”糖糖怯怯地看着护士阿姨,“真的呢,我们一起比一比好吗?”“好。”糖糖松开了牢牢抓住妈妈的手,开始参观术前等候区的环境,她发现这里竟然有这么多的玩具。“要不要试试小汽车?”护士阿姨温柔地问道。“阿姨,这个汽车和我家里的汽车很像。”糖糖点点头,愉快地坐进了小汽车并熟练地打开了电源,听着熟悉悦耳的儿歌,开心极了。

手术室的护士阿姨来接糖糖了,糖糖和妈妈说了声再见,开着玩具小汽车进入了手术房间。手术后,在恢复室苏醒的糖糖在护士的陪伴下再次来到英雄能量站玩起小汽车,妈妈悬着的心终于放松下来。

英雄能量站里的小英雄能量加油车成功帮助糖糖缓解了术前焦虑,安抚了情绪,英雄能量站为很多像糖糖一样的小朋友提供了家一样的温暖。

 

滨州医附院英雄能量站:守护小英雄的快乐

 “小手拍拍,小手拍拍,手指伸出来,眼睛在哪里,眼睛在这里,用手指出来……”

一首童谣让滨州医院附属医院的英雄能量站里充满欢声笑语。小谦能够全程跟唱下来,他笑得很开心!社工认真地鼓励着每一位小英雄:“谁能数对自己的手指头有几个啊?”“小朋友们都很棒,虽然数得慢,但是全都数对了!”社工的夸奖让小英雄们非常自豪,更加努力地表现完美!

音乐结束了,社工让小英雄们伸出自己的手,把自己小手的形状画到彩纸上,给自己留作纪念。小英雄们自己动手,把小手的轮廓在彩纸上描绘出来。完成后,涵涵非常开心地拿着自己的作品给妈妈看:“妈妈你看,这是我的小手!”妈妈看着开心的宝贝,由衷地称赞:“你真的很棒!”

在音乐的带动下,小英雄们的认知能力、协调能力和动手能力得到锻炼。整个英雄能量站里充满了小英雄们童真的笑声,感染了家长和医护人员,传播了欢乐。

英雄能量站为小英雄们提供温馨的环境,欢乐的氛围。在这里,每一个孩子都是小英雄,每一位家长都为自己的孩子自豪。英雄能量站将为小英雄们带来更多的快乐。

 

“英雄能量站”

英雄能量站项目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发起,五十铃自动车株式会社支持,该项目以志愿服务为核心,通过医院、社区、学校等公共空间改造和构建在不同场景下社工、志愿者义工“双工联动”机制。项目以提升儿童和家长的医护意识,缓解就医的紧张和焦虑,促进亲子关系和家庭关系改善为目标,打造以陪伴、绘画阅读、心理疏导、健康科普、体能建设等多样性志愿服务活动。项目为开放式服务项目,后续将联动社会爱心人士、捐赠企业的支持,共同为孩子们打造充满温暖的医疗环境。

2022年,预计在全国三甲医院、红十字会医院建设50所英雄能量站,为全国更多地方医院就诊的孩子送去一份爱的礼物。

扫描二维码,

支持“英雄能量站”项目。

您的每一份捐赠,每一次转发,

都将是爱的能量! 

回到顶部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注册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重置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