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您所在的位置返回首页
  2. 新闻中心
  3. 人道纪实
  4.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親基金教育基金协办第四届农村小规模学校发展共同体年会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親基金教育基金协办第四届农村小规模学校发展共同体年会

2022-06-14

6月11日-12日,以“村小不小,协力同行——共筑面向未来的乡村教育生态”为主题的“乡村教育振兴高峰会暨第四届农村小规模学校发展共同体年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浙江、贵州等五地联动举行,来自教育管理部门、学校、公益组织的专家学者、一线工作者等从宏观视野和实际探索经验进行了分享。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親基金」®教育基金协办山东省曲阜市分会场,当地教育工作者代表在曲阜市杏坛小学“未来教室”里与各地会场嘉宾联动,共同探讨乡村教育的现状和未来。

曲阜分会场合影

活动中,曲阜市分会场的教育工作者代表从“未来教室”为孩子们带来更丰富多彩的教育体验、促进教师与校长之间的交流、推动学校形成共同体开展教学活动等多个方面介绍了项目为当地带来的改变,也希望由此形成的“曲阜经验”能帮助更多的乡村孩子。

曲阜小规模学校共同体代表

曲阜市陵城镇杏坛小学校长孔凡良以“放飞梦想-成就未来”为主题,介绍了杏坛小学依托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親基金」®教育基金“未来教室”,结合学生的兴趣开展多元化、项目化的特色活动,从孩子们的实际生活出发,基于孩子们身边的自然变化和社会活动,学校尝试进行各类项目活动的开发与实践,极大改善了学校的办学条件和学习环境。

曲阜市王庄镇康桥小学校长刘建介绍了该校跨学科项目式学习的尝试——小麦课程的开发与初步实践。他表示,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親基金」®教育基金除投入建设“未来教室”外,同时支持开发小麦课程、建设小麦博物馆,并开展了小麦观察、种植、节气等相关专业培训,开阔老师们的视野,引导动员家长参与课程,让学生们在丰富、真实的场景下学习,从兴趣出发解决现实问题。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親基金」®教育基金是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以课程(项目、活动)推动乡村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专项教育基金,我们链接社会资源,在乡村学校建设未来教室(学生中心),开展基于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新课标课程,推动教师专业发展。我们坚信,更好的教育,造就更好的社会。

截至目前,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親基金」®教育基金在全国15省1市的37个区县的102所乡村学校建设了“未来教室”, 面积超过56700余平方米,宽敞明亮的“未来教室”为孩子们提供了超过460多个线上、线下课程和活动,培训了超过4300人次的乡村教师,累计超过80000名师生使用了“未来教室”。

“未来教室”将继续推动创新教育在乡村学校的实践与应用,开创乡村教育新模式,联合更多的教育公益者来到乡村,开设特色课堂设计出真正符合乡村学校教学需求的课外课程,为乡村学校的孩子们播下希望的种子,点燃他们的未来梦想。

回到顶部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注册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重置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