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您所在的位置返回首页
  2. 新闻中心
  3. 人道纪实
  4. “2022医疗救助与医务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湖北举行

“2022医疗救助与医务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湖北举行

2022-08-01

7月29日,由《公益时报》社、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发起,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成长天使基金等机构支持的“2022医疗救助与医务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湖北武汉举行。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周冰,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轶凡、医疗救助部副部长张忻忻等出席活动。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轶凡出席活动并致辞

王轶凡在活动致辞中表示,医务社工是链接患者与社会爱心的纽带,也是患者就诊过程中幸福元素的制造者,具有非常大的社会价值。医务社工“尊重生命、甘于奉献”的精神与“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非常契合,推动医务社工事业发展,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责无旁贷。一直以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以“守护生命与健康,红十字救在身边”为使命,大力开展“红十字天使计划”,已累计救助白血病、先心病、地中海贫血、唇腭裂、肿瘤和罕见病等大病患者超过15.5万人,培训乡村医生、基层医生、儿科医生、妇科医生、校医等超过50万名,在乡村援建红十字博爱卫生院(站)2638所,为改善最易受损人群的生命质量及基层医疗卫生条件与服务能力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通过今天的研讨、分享,整合更多社会资源助力医务社工行业发展,让医务社工成为促进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改善医疗服务、促进医患和谐、提升患者的就诊体验创造条件。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周冰出席活动并致辞

周冰在致辞中强调,“医务社工”和“医疗救助”是今天论坛的关键词。为了弘扬广大医务工作者“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医务社会工作助人自助的工作理念,希望通过策划寻找最美医务社会工作者案例、医疗救助与医务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论坛等系列活动,公开征集最美医务社会工作者案例,宣传医务社会工作者的先进事迹,进一步促进公众对医务社会工作的了解,增加对医务社会工作者的认同。这是不断推进医务社会工作创新发展的有效尝试,是相关行业组织全面总结医务社会工作的良好契机,是向全社会介绍和推广医务社会工作的有效载体,将对推动我国医务社会工作发展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医疗救助部副部长张忻忻进行主旨分享

此次论坛分为两大版块:一是以“医疗救助与医务社会工作经验分享”为主题的主旨分享;二是以“医务社会工作怎样更好助力医疗救助”为主题的圆桌论坛。主旨分享环节中,张忻忻以“红十字人道救助与医务社工协同发展的多层次探索”为主题,分享了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在开展人道救助行动的过程中,充分认识到医务社工岗位的价值和重要性,并从人道服务供给端着手,积极动员社会资源,从志愿服务项目设计到医务社工的队伍建设、人才发展、职业规划等角度联合社会力量探索推动我国医务社工事业发展,如支持200多家医院聘请医务社工、志愿者,在全国开展了5000余场儿童生长发育大众科普、校园健康监测等活动,助力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在多家医院建设“英雄能量站”,构建社工、志愿者义工“双工联动”机制,为患病儿童提供更加温馨的就医环境及心理关怀;启动“全国医务社工人才培养计划”,在全国多地开展医务社工能力培训,提升医务社工的职业发展及建设水平。

最美医务社会工作者代表

论坛还发布了“2021年度最美医务社会工作者案例征集”评选结果,向为医务社工行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社工和机构致敬。来自山东省立医院的尉真等10名医务社工获评“年度医务社会工作代表人物”、武汉儿童医院等12家机构获评“年度医务会工作推动力机构”。

来自北京、湖北、福建、广东等地的医疗机构、社会工作、公益组织的代表参加此次活动进行了分享交流和讨论。

回到顶部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注册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重置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