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您所在的位置返回首页
  2. 新闻中心
  3. 人道纪实
  4. 8月小英雄成长日记 | 志愿服务助力小英雄成长

8月小英雄成长日记 | 志愿服务助力小英雄成长

2022-09-16

为了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今年暑假期间,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英雄能量站”为在校大学生提供了暑期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平台。在这个炎炎夏日里,一群以“怀抱感恩之心,践行志愿精神”为理念的青年志愿者们来到“”,他们带着爱心、热情,为小英雄们提供着力所能及的帮助,并在志愿服务中收获快乐,在奉献中提升自我。

同时,位于北京安民学校定福庄校区的北京第一所学校“英雄能量站”在8月逐步完成内部改造建设,计划于9月初正式与小英雄们见面。

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山大二院英雄能量站

在山大二院英雄能量站,大学生志愿者们为住院的孩子们带来了自己心爱的吉他和溜溜球,与小英雄和他们的家长热情地交流互动。临近活动结束,志愿者大鹏说:“参与这次志愿活动,我不仅得到了服务对象的肯定,还结交了新的朋友,让我觉得很有意义!有机会,我还会再做志愿者的。”刚刚做完阑尾手术的小英雄瑶瑶跟社工说:“阿姨,等我好了也可以来这里做志愿者吗?我会跳舞。”社工微笑着回答:“等你身体好利索了,好好吃饭,再长大一点,阿姨也欢迎你来做志愿者哟!”

“白衣天使,大爱无疆”@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英雄能量站

8月19日是第五个“中国医师节”,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儿科门急诊及儿科普通病房在“英雄能量站”共同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白衣天使,大爱无疆”主题活动,邀请就诊及住院患儿和他们的家属将对医生们祝福的话写在卡片上。儿科普通病房护士长纪晓新介绍:“有的患儿由于长期住院,加上对于环境的陌生、检查与治疗带来的不适,很容易产生恐惧、焦虑的心情,除了陪护的家属之外,他们最常相处的就是这群白衣工作者。今天有位小朋友听说我们要办活动,兴奋了一早上,还一直问我们什么时候过来。”

此次活动让患儿认识了医师节,了解了医生叔叔阿姨的工作内容,拉近了患儿与医护人员的距离,鼓励孩子们增强治疗的勇气。患儿家长表示:“孩子因生病长时间呆在医院里,心里比较焦虑,我们看着也非常着急。英雄能量站的活动让孩子转移了注意力,也让我们有机会向照顾孩子的医生说声谢谢!”

夏日手作雪糕@滨州医附院英雄能量站

炎热的夏天,少不了冰激凌雪糕。小英雄们由于生病住院,吃雪糕成了他们向往但暂时无法实现的事。在滨州医附院英雄能量站里,社工带领小英雄们用彩泥制作一支属于自己的雪糕,去热解暑。

小英雄们非常兴奋,提前讨论起要做什么味道的雪糕。小溪说,我喜欢吃草莓味的,展展说要吃牛奶味的……社工和志愿者带领小英雄们一起开始制作“雪糕”:“我们先画出雪糕的样子,然后涂上各种颜色,接着把彩泥搓成小圆球、或者捏扁、搓成长条……给雪糕点缀上形状不同的巧克力。” 很快,小英雄们与家长共同制作完成了五彩缤纷的夏日美味雪糕。

沙盘游戏@北京皮村英雄能量站

8月,皮村“英雄能量站”的沙盘游戏主题是“开心农场”,在社工们的引导下,小英雄们开启了充满创意的农场拼搭之旅。活动中,孩子们充分发挥想象力,搭建心目中的农场,同时,通过与小朋友们分享自己的沙盘设计思路,锻炼了自己的胆量,提高了语言表达能力,在分享中获得信心,交到好朋友。皮村“英雄能量站”将通过开展系列沙盘游戏让小英雄们不断获得成长的勇气!

北京第一所学校“英雄能量站”将和小英雄们见面了!

8月,位于北京安民学校定福庄校区的“英雄能量站”逐步完成内部改造建设,计划于9月正式与小英雄们见面。

北京安民学校是一所民办学校,其中超过90%的学生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很多学生的父母忙于生计,对孩子缺乏教育和陪伴,导致很多学生形成不良生活习惯,出现情绪管控能力差和自卑心理等问题。在该校建设“英雄能量站”,旨在携手社工及志愿者,为孩子们提供音乐、绘画、足球等丰富的艺术课程和体育活动,开展心理咨询和安全急救等知识讲座,开拓孩子们的眼界,让他们更加自信、自强,身心愉悦、协调发展,健康快乐成长。

回到顶部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注册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重置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