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您所在的位置返回首页
  2. 新闻中心
  3. 人道纪实
  4. 10月小英雄成长日记 | 英雄能量站里的秋日温暖

10月小英雄成长日记 | 英雄能量站里的秋日温暖

2022-11-09

秋冬交替之际是儿童疾病高发期。在医院,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英雄能量站”的医务社工和志愿者比以往更加忙碌,他们精心筹备多项活动,让英雄能量站为住院患儿带来更多温暖。在社区,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英雄能量站”迎来了新一批志愿者加入,为更多流动儿童提供形式多样的服务,为他们送去温暖的关怀。

温暖的“白大褂”@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英雄能量站

为给患儿营造温馨的就诊环境,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的医务社工与儿科门诊护士共同合作,在护士为患儿进行扎针、采血、输液等治疗时,医务社工带着各式各样的小贴画帮助患儿转移注意力,更好地完成治疗。第一次接受输液治疗的小希望着护士,眼神中透露出一丝紧张,社工见状,拿出漂亮的小花贴纸吸引她的注意。在社工、儿科护士及小希妈妈的共同努力下,小希顺利完成扎针,社工让她挑选喜欢的贴纸作为奖励,妈妈自豪地夸奖道:“你真是个勇敢的小英雄!”

此外,护士在巡视患儿输液情况时,也会俯下身与患儿一起互动,帮助他们减轻对“来院就医”和“白大褂”的恐惧情绪,通过心理沟通和感情交流,打造温馨舒适的就医环境。

社工表示,患儿就医过程中的心理情绪状态往往会影响到整个家庭的就医体验,通过社工进驻专科,链接各类公益资源,为患儿提供丰富多彩的活动、就医陪伴等方式,有助于促进医患和谐,共同守护儿童身心健康。

丰富的“十一”活动@滨州医附院英雄能量站

“十一”假期期间,滨州医附院的社工为住院患儿精心设计准备了丰富的活动,帮助孩子们了解祖国,丰富假期生活。

在英雄能量站里,社工和志愿者提前准备好小风车,送给来参与活动的小朋友,同时为孩子们发放手工材料,让他们与家长一起协作制作手工地图。完成手工作品后,小朋友们在社工的引导下,有的一边唱着国庆歌曲,一边向大家展示自己的手工作品,有的举起小风车,欢快地看着它飞快地转动……小朋友和家长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沙盘游戏@皮村英雄能量站

在北京皮村英雄能量站,社工和志愿者为流动儿童组织了沙盘游戏和户外沙坑活动,通过陪伴和互动,增强孩子们的社会交往能力。

活动开始前,社工为参加此次活动的志愿者进行了培训,帮助他们梳理此次活动的主要内容,以及志愿服务活动中需要关注的要点。

活动中,社工和志愿者将孩子们进行分组,以团队形式参加各项活动,引导他们在活动过程中与团队成员进行充分的讨论和分工,共同协作完成任务。

社工表示,通过这样的活动设计,可以让孩子们体会到沟通的作用、团结的力量,同时通过完成任务的活动形式,调动孩子们的所有感官进行参与和创造,提高活动的趣味性、激发他们的创造力。

回到顶部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注册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重置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