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您所在的位置返回首页
  2. 新闻中心
  3. 人道纪实
  4. 红气球挑战赛(校园站)暨“世界艾滋病日”燕园科普活动在北京大学举行

红气球挑战赛(校园站)暨“世界艾滋病日”燕园科普活动在北京大学举行

2023-12-03

12月1日,正值第36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为 “凝聚社会力量,合力共抗艾滋”,由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北京大学指导,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北京大学医学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团委、北京大学团委联合主办的红气球挑战赛(校园站)暨“世界艾滋病日”燕园科普活动在北京大学举行,活动旨在提高校园应急救护能力,提升高校学生艾滋病预防意识,普及防艾和急救知识,营造广泛参与的良好氛围。

中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可,中国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孙硕鹏,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白岩松,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赈济救护部部长边晓、组织宣传部部长邵峰、联络部部长米娜,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东亚地区代表处副主任林加蕾,北京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李宝峰,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训练中心主任赵建忠,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理事长贝晓超,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肖渊等出席活动。

▲领导嘉宾共同鸣笛,宣布红气球挑战赛(校园站)暨“世界艾滋病日”燕园科普活动正式开始

践行红十字运动使命 共同护佑生命健康

活动中,王可、白岩松与来自北京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电影学院、中国传媒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等六位高校红十字会代表共同点亮“防艾青春young”主题灯箱。

▲点亮“防艾青春young”主题灯箱

孙硕鹏在致辞时表示,“红气球挑战赛”是对生命健康的期许,我们希望通过运动+公益的活动方式,倡导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的新时代文明风尚,普及应急救护技能,普及艾滋病防控知识,更好地护佑生命健康。

乔杰表示,“红气球挑战赛”走进北大,是对防艾精神、志愿精神与红十字精神的传承与发扬。希望大家能够在活动中学习防艾与救护知识,深刻体悟志愿精神与红十字精神,共同推动防艾工作高质量开展。

学习急救技能 普及防艾知识

“红气球挑战赛”是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打造的国内首个以应急救护为主题的五人团队式定向徒步运动公益赛事,让公众在体育活动中参与公益慈善,学习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感受人道情怀。

此次赛事正值第36个“世界艾滋病日”,比赛结合了应急救护与艾滋病防治的内容,共设置8个任务打卡点,来自北京大学等多所高校以及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的近500名青年参赛,从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出发,途经博雅塔、湖心岛、光华楼,途中完成防艾知识问答、HIV抗体快速检测科普及问答、创伤救护、担架搬运、心肺复苏(CPR+AED)、海姆立克急救等指定任务。

▲参赛者进行防艾知识问答

▲参赛者学习HIV抗体快速检测科普视频

▲参赛队伍开展小腿骨折固定搬运任务

▲参赛者进行心肺复苏(CPR+AED)任务

▲参赛者进行海姆立克急救任务

捐建应急救护培训教室 多举措守护师生健康

在“红气球挑战赛”启动后,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为北京大学援建的“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教室”正式揭牌,培训教室配置了应急救护一体机、训练模拟假人、AED训练机等设备,以更好地满足校园师生学习急救知识和技能的需求,进一步广泛传播急救知识和理念,增强广大群众面对各类突发事件时的应急救护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

▲“应急救护培训教室”位于北京大学新太阳学生活动中心南侧下沉广场

“红气球挑战赛”自2021年启动以来,已先后在北京、贵州、西安、温州、苏州等地举办,“红气球挑战赛(校园站)”陆续走进云南、河南、北京、内蒙古等地的中小学校,此次活动是该项赛事首次走进高校开展。

此次活动得到北京市红十字会、北京大学红十字会、北京大学护理学院、北京大学燕园街道办事处、北京大学医院协办,海淀区红十字会、中国传媒大学红十字会、中央财经大学红十字会、北京林业大学红十字会、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红十字会、北京电影学院红十字会支持。

回到顶部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注册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重置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