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您所在的位置返回首页
  2. 我们的项目
  3. 医疗救助
  4. 小天使基金
  5. 聚焦媒体
  6. (千龙网)“政府购买NGO服务”值得期待

(千龙网)“政府购买NGO服务”值得期待

来源:中国红十字基金会 2010-01-15

  据报道,2009年12月,一笔来自财政部的5000万元拨款划入了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小天使基金的账户。这是小天使基金首次获得政府资助,直接受益人是在小天使基金等待救助的1548名白血病患儿。今年3月底前,每位排队等待救助的患儿将得到3万元医疗救助金。
  随着我国经济、政治和社会的发展,NGO作为一种新生事物在我国发展迅猛,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毕竟NGO在我国发展的时间不长,无论是民众的观念还是法律制度及其相应的配套制度,都还不够健全,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部正式的法律来规范NGO,使得这些组织的合法性受到质疑,其内部治理也无法可依。另外一个困扰NGO发展的问题就是资金来源。国外成熟的NGO资金一般来源于三个方面,即政府的财政拨款、自身的经营所得和面向社会公众募集的资金,其中募集资金的比例往往较小。而像小天使基金这类国内NGO,其主要资金来源便是公众的募集资金。相应的现实是,我国公众的募捐意识还不强,法律对个人和企业捐赠公益的引导和支持力度都不够,使得募集善款的数量无法得到保证,影响了基金救助工作的开展。

  因此,政府将财政资金直接拨款给民间组织,有着开创性的导向意义和示范意义。这也被看作是政府向NGO购买服务,一方面政府的资金鼓励NGO做大做强,另一方面NGO发挥自身的技术优势和服务力量,来弥补政府服务的不足。这样的良性互动,必将有助于克服NGO发展过程中遭遇的困难,迎来其发展的春天,这不仅会让包括患病儿童在内的所有公众获得更多的救助和服务,还可促进NGO的健康发展。

  当然,NGO发展不能光靠政府的资助,还是应当发挥其民间性、志愿性的特长,让民间组织真正名副其实。同时,对政府的资助,也要加强管理,对资金使用的效益要进行评估,让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作用。但在当前的背景下,“政府购买NGO服务”恰如雪中送炭,值得期待。 (庾向荣)

 

回到顶部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注册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重置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