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您所在的位置返回首页
  2. 新闻中心
  3. 人道纪实
  4. 学思想 建新功 |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举办“公众除颤可持续发展”工作推进会

学思想 建新功 |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举办“公众除颤可持续发展”工作推进会

2023-06-01

5月30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携手飞利浦基金会举办“公众除颤可持续发展”工作推进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副秘书长郭阳、飞利浦大中华区企业社会责任负责人刘可心、中国医学救援协会会长李宗浩以及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科主任朱华栋教授等国内多家知名医疗机构的急救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参加会议,共同就应急救护设施配置和技能培训等进行探讨,助力推动我国群众性应急救护事业科学发展。

李宗浩在致辞中表示,目前我国心脏骤停的抢救成功率仍在1%徘徊,推广公众心肺复苏培训、增加AED(自动体外除颤仪)的配置仍是重中之重,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在这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和贡献。心肺复苏和心脏除颤是全社会的大事情,需要集合多方力量共同推动中国应急救护事业发展。

朱华栋表示,心脏骤停大部分发生在院外,更多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如何做到公众观念的转变和AED配置的均衡化,是我们今后要努力的方向。同时,心肺复苏培训课程要让老百姓易懂易学,增强实用性和科普性,才能真正的提升公众除颤的水平。

郭阳介绍,截至2022年底,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布设应急救护一体机及AED 2700 余套,开展应急救护培训超过1.4万人次。同时,发起国内首个以应急救护为主题的团队式定向越野赛事“红气球挑战赛”,进一步营造“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良好社会风尚。未来,将继续携手社会各界积极推动应急救护事业发展,守护生命与健康,共创共促可持续发展。

此次会议对“可持续发展与公众除颤计划”报告进行了详细解读,与会专家对此展开了深入讨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急诊急救中心赵丽主任指出,希望建立AED数据信息共享机制,让救治案例可持续地影响更多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唐子人教授指出,要用科技化的量值和系统性的科学研究,设计更为全面的公众急救体系。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外科副主任医师华颂文教授表示,应针对不同人群设计不同的急救培训课程,才能达到更好的普及效果。中山七院急诊与灾难医学中心李玉杰教授建议,需要开展更多的调查研究工作为AED配置提供科学的指引。

为更好地促进我国群众性应急救护事业发展,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联合飞利浦基金会于2022年9月发布“可持续发展与公众除颤计划”报告,该报告基于我国AED配置、PAD(公众除颤)等现状,提出PAD 计划推广的关键在于进行科学布局与标识,让 AED 便捷可用;普及AED 及CPR (心肺复苏)技术培训,让公众掌握会用;强化AED 的运维管理,让AED 保质好用;完善相关政策法规,让群众大胆敢用。

回到顶部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注册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重置密码